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一九六六。築夢大地


從小,被歸類為『愚愚笨笨』的學生,數學成績常得0分,國文、史地常不及格,英文背不起單字,化學、物理考得爛糟糟,叛逆怪異只會塗鴉、做壁報,在那『升學主義』的年代,多數老師認為我將來前途茫茫、窮困潦倒。

但是,由小學一年級到高中畢業,我的美術成績始終保持100分,又特別喜歡到各地風景去水彩寫生,這是我最快樂的時空。

基於對大地風景的喜愛與空間藝術的敏感,就將這份熱愛與感動轉換成景觀藝術事業,在1966年6月9日立志成立華人世界,第一個『景觀設計』公司,當時台灣還不熟悉『景觀』這兩個字。自我介紹時:『我是搞景觀的』,常會得到一句:『什麼『您是搞警官的』,有沒有搞錯(警官)也能搞嘛!』

當時國民所得不到500美元,大家都以填飽肚子為優先,根本沒有『文化』、『創意』、『美學』、『景觀』的需求,這是一個極其冰點、沒有市場的行業,開業兩年幾乎沒有一件設計案子可做,雖然如此我仍抱著『崇高』的『夢想』,先將服務標章取名為『璟設計』,外文就用我的英文名字『IDEA C』。登記為『王景規劃設計事業有限公司』,40年沒改過『名字』、『印章』、『電話』,以示永續經營的決心。

我認為『設計師』要像『醫師』、『律師』、『會計師』一樣,擁有專業品格與職業道德,所以首先建立『設計師』誓詞,又稱『璟』九條宣言:

一:我們秉持『敬天、護土、愛人』創新設計。
二:我們感恩教導的『師父』。
三:我們本著『品德』與『專業』專注設計。
四:我們堅信『品格』成價值、『美學』創效益。
五:我們以文化創意的『修行者』磨練成優質的『設計師』。
六:我們嚴守『智慧財產』法,絕不仿冒。
七:我們全力維護『設計師』高貴情操。
八:我們不涉入『宗教、種族、黨派、政治』的爭執,以『藝術』創作。
九:我們以經典『作品』建立『品牌』。

在這個行業中首創以『美德成價值』與『美學創價格』為導向的『設計理念』。

整合國際,景觀、建築、室內、藝術、品牌、行銷、企管等多方面的專業人才,鎖定專精於:『創意樂園』、『經典飯店』、『美學別墅』、『珍藏藝術』的專業規劃、設計、監造的志業。

為了爭取設計業務,在1968參加汪廣平校長,創立的『明道中學』校門與校園設計的公開比賽,很幸運的在300多位優秀的建築師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首獎,取得設計、監造權。從此在『景觀』規劃設計領域中有了代表作品,被譽為青年『景觀設計』家。1970又獲得大明中學校門、校園景觀整體規劃、設計、監造工作,1971年得到東勢谷關150公頃的龍谷天然樂園景點(龍谷主題觀光大飯店)整體規劃設計,1973年受聘為龍心百貨(百貨、各式餐廳、影城、遊樂場等)整體規劃設計、監造,1974年擔任50公頃的亞哥花園遊樂景點(花園、遊樂、餐飲、水舞)景觀規劃設計。

1981年接受政府委託,擔任780公頃的小琉球國家海洋公園景點(遊樂、休閒、渡假、飯店)整體規劃設計與高雄茂林國家自然公園1500公頃(觀光景點、主題渡假飯店)整體規劃設計,1982起年從事達樂雕塑花園景點整體規劃設計,監造,及台北90公頃的伯爵山莊高級住宅區整體景觀規劃設計,與50公頃的玫瑰中國城高級住宅區整體景觀規劃設計。

在『景觀藝術』上也幸運的在1988年獲邀製作國立中興大學高12公尺銅雕地標「基因新象」,1992年獲得高雄228和平公園高15公尺「圓融」銅雕塑,全國比賽第一名,並得到1995國家中興文藝第一屆傑出雕塑家獎章。

於1996年『奇蹟』得到中國溫州市精神地標,高48公尺不鏽鋼雕塑「物華天寶」國際競賽第一名,因此獲得1996年第一屆中華十大傑出風雲人物獎,當時獲選的其他九位,都是年營業額百億以上的大企業家,主辦單位,中華經濟研究院評審的評語:『他是一位美學價值的創造者』。

1997年日月光集團設計中心廣場收藏高12公尺銅雕塑「母愛之泉」作為精神地標。2002年嶺東科技大學收藏高12公尺景觀銅雕「回流向上」,成為厚德樓區域、校門的精神地標。使我奠定堅實的『景觀雕塑』成績,竟意外獲得2006年第九屆全球熱愛生命『築夢英雄』獎章。

超過40年的實際規劃、設計、監造的專業經歷,已成為中華兩岸歷史最悠久的『總體景觀』與『創意空間』之規劃設計公司。由務實的『專業歷練』與不斷的『創新觀念』,立足於世界各地。

漫長的設計與藝術工作中,我體認到這份專業,絕對是一輩子的工作,永無休止的不歸路。之所以熱愛這份工作,是因為設計可為人類提共善美的貢獻,也最能為實業帶來無限的美學經濟價值。

以往無論遇到任何艱難,我始終堅信夢想,盡力成為一位有尊嚴的專業設計師,塑造一家有美德、美學素養的設計公司。

從事純粹以『設計費』為收入的行業,最困難的是優秀作品的累積與穩健的知名度,這絕非短時間便可成就的事業。

然而,1966年起走過崎嶇長途、顛簸難行的路徑。『奇蹟』的築成洋洋灑灑可觀的『美麗境界』。

但願,『築夢大地』的故事永無休止。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歡迎分享網址,禁止將圖文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