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樂業家族。彩虹奇蹟

我的母校『樂業國小』,邀請我為學校設計一座,具有地標精神的『景觀雕塑』之藝術作品,矗立於校園內能興起『皇冠理論』,帶給學校一股活力與希望。

設計『景觀雕塑』是我最拿手的工作,在這個領域已有五十年的磨練與經歷,完成了超過三百件以上的作品,分別安置於公園、社區、機關、學校內。這項工作可以駕輕就熟的發揮與表現。

但是;我改變了母校的要求,捨棄了『皇冠理論』與『景觀雕塑』的創作,提出想要為母校創作一組『可愛公仔』的提案,希望藉由小學生與老師對『可愛公仔』的興趣產生創作與參與,激起全校同學與老師們『童心』與『熱心』的發揮,進而匯集無限能量的『愛心』對『樂業』國小產生無比的『自信』。

回想;一九五三我『意外』的進入只有台灣糖廠員工才能就讀的『台中糖廠小學』也就是現在的『樂業國小』,當時的糖業是政府最倚賴的出口經濟,所以『糖廠小學』是非常特殊與封閉的小學。那時;父親剛從軍中退役待業家中,又因家境貧寒我幾乎不可能到這所學校讀書,只因一年級湊不到三十名小學生特別開放幾位名額,由糖廠以外的小朋友報名考試甄選,媽媽要我去參加考試碰碰運氣,竟『奇蹟』的由眾多的競爭中幸運的考上這所小學,受到很好的基礎小學教育,奠定以後的正確人生。

當時;我們一家人住在建國菜市場眷村邊,用竹籬笆搭建的違章建築內,沒有廚房、沒有廁所,僅有十一坪的狹小空間清苦得很。小時,我時常到住家附近的鐵軌邊等待著,遠處運煤炭的火車轟隆而來,煤渣自劇烈震盪的火車上掉落時,一群大小孩拿著鐵桶或各式容器,吶喊地分自鐵道兩側衝出,我也奮力拖著鐵桶混在眾貧窮的孩童中,爭著檢拾掉落在地上的煤渣。

我用泥巴加上稻草與煤渣做成『媒球』,就成了家中煮飯、作菜、燒水的燃料,我特別喜歡將『煤球』捏成小烏龜、小狗狗、小魚兒、小飛機、小船艦等造型,這些好玩的經歷或許是我日後作『雕塑』藝術的起源。

小學一年級遇到了影響一輩子的好老師『劉心靜』小姐,她剛由師範專科學校畢業,聲音悅耳深受學生喜愛,甜美可愛充滿愛心,常常稱讚我是天才小畫家,學校的壁報比賽就非我莫屬,而我也不負老師的期望常常獲得壁報比賽第一名。

上學時穿著父親的舊軍裝改成寬大的小學生制服,為了能穿上好幾年,必須把袖管、褲管捲上好幾層,顯得很滑稽,又為了不使鞋子穿壞,往返學校的路上總是手提著布鞋,直到了學校才穿上鞋子。讀書的課本則找附近鄰居的吳一夫哥哥幫忙,把他讀過的舊課本送給我繼續讀,晚上,眷村中唯一的一盞孤立的路燈昏黃的光暈照在我的書本上,只要不下雨就靠著這盞路燈讀書直到深夜,家中的燈光就留給弟弟、妹妹用,可見當時的困境是多麼艱難。

到學校上課前又得幫家中去批菜、賣菜、撿爛菜餵養一批又一批新來的小雞小鴨,放學後除了協助做家事也幫忙做家庭代工,是家中重要的『拼經濟』的一員,忙碌與艱困的一路走來讓我體認了,窮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窮,但要窮得有骨氣,甭想別人的救濟,一定要有本事靠自己才能自力更生。

在那個物資虧乏的年代中,每天上下學總是通過台中糖廠的中央大道,它的盡頭就是『樂業國小』,印象最深刻的場景是附近的戶戶都有雞籠,家家都養了許許多多小雞,雞啼、雞鳴聲此起彼落,這是當時每個家庭快樂的副業,讓我想起『養雞起家』的情境,燃起創作『樂業家族』公仔的靈感。


以『雞』的台語『家』的發音之想像力、可愛逗趣的造型,代表『奇奇』、『樂樂』、『學學』的公仔作為『彩虹奇蹟』的組合,象徵熱情與希望的家族。以『互愛』、『活力』、『創新』可愛的彩虹雞公仔,展現關懷與愛心。


可愛的『奇奇』小雞是樂業家族的主角,是每一位『樂業』小朋友的化身,『奇奇』非常天真、可愛、勇敢,他會唱歌、跳舞、畫圖,也會讀書、運動、遊戲,是一位好奇、熱情、學習的小朋友。『奇奇』很幸福成長在『樂業家族』中,受到『樂樂』與『學學』的愛心照護與善美誘導。


『樂樂』是『樂業』每一位老師的化身,充滿著愛心、耐心、信心的天使,它們秉持著零拒絕、零歧視、零弱勢、零中輟、零容忍、零霸凌等原則認真辦學,獲得家長與社會一致好評。


『學學』代表社會資源,代表著支持、關愛、協助的各方力量,相信這股能量匯集在『樂業家族』中,就會產生熱情與希望、活力與創新,而這三隻可愛的彩虹雞公仔,所呈現出『幸福互愛』的意象,相濡以沫的構成,美妙的互動構圖象徵著歡樂的教學園地,師生互愛的樂業國小,將『熱情與希望』與『彩虹與奇蹟』散播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歡迎分享網址,禁止將圖文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