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創意飛天


在景觀雕塑藝術上超過五十年的創作過程中,我勇敢做大夢並嘗試對造型的本質進行深入的精神突破,透過生活禪悟覺醒與生命觀想體驗,在有形的雕塑作品中,散播無形的能量,作出景觀藝術上超越現實的表現。這是需要長時間的體驗與不斷的創作,因為景觀雕塑所帶來的感覺是永無限的。



我所有的作品的意象均取自「老莊思想」的自然無為的創作理念。

大多數藝術家都各有所愛,有些專畫風景或靜物來表現,也有只以人物或動物為主題的表現,而我以無形的『精神意念』為表現。

我的作品單純的表現一個意念,就是『自然的愛』為主題。


對我來說,景觀雕塑蘊含著生命的動力,有機的抽象造型特別有感性,能傳達觸動的感情。我個人認為景觀雕塑應通過環境與建築空間形而上的藝術形式來表達,比較適合。這是我專攻抽象造型雕塑的原因,抽象造型的雕塑很多時候是讓人們難以理解的,做些較小的模型還可以,大型而能耐久的巨構可能只是空想而已;尤其是選用材料方面來說,更是抽象藝術家的一個重大考驗。

況且景觀雕塑作品並非建築空間,它的本體已經是擁有自己鮮明的情感表現。建築空間反要顧及使用機能的舒適、建築龐大的經費等種種實際的問題。對景觀藝術作品來說,兩者所須考慮的問題是不能相提並論的......。景觀雕塑作品擁有其本身的生命力,是不能給人們一種從較大的石頭雕刻出死版物體的印象,而須令人感覺到他所看見的,是內涵著豐富的情感、表現出生命的無限能量,一件有生命的景觀雕塑作品,有著無限情感的擴張力與豐富生命的感染力,帶給人們龐大的精神感覺。


我會為雕塑先繪畫構想草稿圖,構想圖顯示的只是雕塑的各角度,所以我先繪出一幅幅草圖再來嘗試做立體造型,各個角度的轉換實在絞盡腦汁。而且草稿上所顯示的角度,往往會先入為主,變成無法吻合或「鑽牛角尖」。我一直希望作品無論從甚麼角度去欣賞都是作品的正面,從各個面相來看都應具有同樣的吸引力。

無論雕刻或塑造,都應給人一種由內在而外放的精神能量,由實體的表現進入虛無的感染,和生生不息生命的感受。創作一件景觀雕塑,有時先要做許多件較小的造型,從中再觀察與挑選。如果這些小造型能使我愛不釋手,我便會拿它作為一件大型景觀雕塑模型,也會在製作這件大型景觀雕塑前,先做一些實驗性質的模型,再自我從各個角度來體會其造型的結構與感覺。


我的「創意飛天」雕塑作品的創作靈感,是來自敦煌的「飛天」壁畫。當時我在噢洲臥龍崗大學景觀雕塑博士修業期間,便開使探索當時澳洲藝術家追求流行色彩,以表現時尚造型為主的藝術風氣的藝術價值。我發現他們對我的影響力卻遠不及中華古老文化那樣具震撼性,中華古老豐厚的內涵所帶來的動力和作用的確令人感動,所以自然而然地創作出抽象的『飛天』。

雕塑作品在表達能力上遠遠超越繪畫作品;因為它是立體的,可以從各種不同的角度欣賞,這點則遠非繪畫所能表達。『創意飛天』充份利用及發揮雕塑的這個優點,希望帶給人們一種延續不絕,移步換景變化萬端及生生不息的驚喜和想像的魅力。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歡迎分享網址,禁止將圖文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