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善念造就機會


「天天做些善念的小事,常常機會就在小事中。」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在其著作「路是無限的寬廣」一書,結尾中寫下一句非常耐人尋味的話:「如果您看完我的心路歷程之後,也照的我的路子走,那麼,您將成為一個失敗著,因為!機會不再!」

『成敗的關鍵就是機會。』

我們不諱言在現代的競爭社會之下,努力之於成功,好像水到自然渠成,然而既使有九十九分的努力,我們依然要掌握那註定成敗關鍵的一分!這就是『機會』。

中國人是善於築牆的民族,悠遠的傳統文化培養了值得驕傲的道德傳承,也保守地將許多轉型的契機拒絕在門外。

然而,我們時時刻刻掌握的都是自己,因此『機會』並非隔絕在門外,它就在我們的身邊。現今社會的資源豐富,資訊與知識沛如汪洋,造就了許許多多人才,可是仍有許多人窮其一生無法施展所長,而有「懷才不遇」的詠嘆,懷才不遇是你的心聲嗎?你是否也總是怨恨沒有「機會」沒有「伯樂」,可助你一登青雲路呢?或者自我安慰自己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ㄡ。」其實歸納起來,我們都只是在「等待」機會,所以拼命努力的回報與失去理性的實現罷了!

什麼是機會呢?簡單地說:「機、是時機、機緣、運氣。會、是交集所產生的關鍵,是社會群體所組織,創造的網路、脈動與焦點,而更簡單地說『機會』即是生活的累積。我們在群體生活中,總是關心自己的生命與前程,運用各種社會資源的匯集,來達到自己欲求的目的。而這種社會資源即是『機會』。我們可以說整個大環境中,機會是無所不在的,小我的機會是個人,大我的機會是社會與國家,人們以短暫的生命週期,接近機會的熔爐,以鑄造自我期許,自我成就的精緻鋼品。

我們更要說,目前的功利社會下,投機的事業風行,炒作股票,房地產大行其道。這不但是造成經濟膨脹無實的社會亂象,相對地投入此行業的操作者,其實就是「投機主義者」,是一種變相的賭博行為。投機主義者所追尋的不是長遠的「良機」而是短期內致使自己獲益,而他人損害的「劣機」。

『機會』的追求一方面也必須付出自己投資的才能與努力,而不勞而獲的投機,投資的只是金錢與誇大,甚至是追逐「金錢與虛名」的遊戲,如果為這種「曲解的機會」使你投身淵敷,你能否全身而退呢?這是不易且稀少的。許多人雖然一夕致富,但也一夕破產,窮愁潦倒無法挽救!我們台灣於1988至1990年間,整個大環境即是這樣一個漩渦,人們瘋狂地捲入整體的泡沫經濟,股票升達一萬兩千點,如今看來,這些為投機事業所付出的!不過是一紙血淚交織的浮水印。

在那當時,社會生了個大瘡,以致如今時機不再,輝煌不遇,企業家紛紛出走,機會竟是我們所種的因,造的果。也許在反省的同時,我更要強調!掌握機會,你掌握的應是有遠見的「良機」「契機」,因為相對可望成功的一念,執著的也必須是回饋的將來。

『掌握機緣創造了夢想』


我們認為現代人的四個大夢、四個需求,即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自尊需求及自我實現需求。然而這其中細細劃分,涵蓋了人生的各種層面,也凝聚了人追求理想與完美的目標。經濟學家高希均博士說:『人生追求三個理想的層次,最低層是「溫飽」,其次是「小康」,最高層次是「尊嚴」。』的確,經濟、知識、創造力及對環境的敏感與自覺,都左右著一個人一生事業的成敗。在這裡要提出的是「自我實現」是掌握機會最大的動力,但與自我表現是不同的,八八年奧運因服用類固醇致使機會己到手,卻因一念之差而身敗名裂的加拿大選手班強生,即是放棄「良機」而選擇「投機」,意圖只是為「自我表現」揚名國際而非現實自己的努力與運動精神的自我實現。

相對的,日本名作家川端康成一生致力寫作,探討為諾貝爾獎所支持的人性展現的作品,他得獎了,卻也自殺了,這並非是對其人生的肯定,反而加深其對人性更深一層的悲觀與恐懼、厭世,導致川端康成悲劇的一生。它得到至高無上的諾貝爾獎不是嗎?但他得到時機與肯定後,他卻否定了它。機會的給予,掌握時,我們是不是更應該認清自己,確定價值觀與自我定位。我們必須擁有尊嚴,能自我實現,更需具有正義感,參與心,不但要汲取社會資源,也必須有分攤,回饋社會的責任。

『心存善念就形塑機會』


『機會』是生活的累積,機會無處不在,它就在你我的身邊。

我認為機會是一種無形的貨幣,形而上的貨幣。因此我們如何把握機會,甚至「創造機會」呢?在這裡,我們不妨也為這無形貨幣設立一個數位化的帳戶,在帳戶要儲存什麼呢?

第一「人脈」:我們常說:推誠相與、管鮑之交,同道為朋,士為知己者死。

現代社會是群體的、互相的,每一位卓越的企業家或成功者,都不能否定人際關係,公共關係的重要。以我個人而言,我非常幸運,在1957至1958年間,我剛自學校畢業,只二十二歲。當時「明道中學」創辦人汪廣平先生任中學校長,正公開徵求中學的校門及辦公大樓的設計師。

那時我還只是一位國立藝專美工科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覺得這是不可多得的機會,我馬上憑著勇氣與毅力從台北直到高雄,騎著向朋友借的機車,沿途看到新穎特殊的門,即拍照或速寫,並且日夜不休的規劃設計了三十多份有關門景造型的報告與設計圖,這樣的高或然率使徵選的結果,我囊括了第一名及第二名,成功地得到了設計權,不但高興自己掌握了『機會』,使努力累積為成功,而今我仍然感謝汪校長的賞識及朋友的支持。因此我相信機會的創造,必須主動地去爭取,人脈關係是首要橋樑。

第二是「品格」:在我年輕時,曾經打工、洗衣、挖蘆筍賺取學費,在我一無所有,我的妻子下嫁予我時,我多渴望能擁有一張可以設計、畫圖的製圖桌跟隨她的嫁妝讓我分享,但是,我堅決的告訴岳父母:『我不要任何嫁妝』。由零到有的創造,不可能無中生有的,總有現實的困苦與磨練。而『品格』的價值是這樣堅持理想的代償所換取來的活源,善加保有品格會使累積努力更加潤滑,相對創造機會而得到創新的價值,自然成了我一再儲存機會的無形資本,當然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回饋的品格,才是機會在大熔爐中煉鐵的催化劑。

第三是「智慧」:論語有句話說:「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人的智慧就是靠這一點一滴的努力與心血凝聚而成。那為什麼說機會就在智慧中呢?由於我本身從事景觀藝術與設計,是生活的體驗,是藝術的感動。

為了追求完美與展現藝術,表達人性來促成景觀的美感,有時瞻仰高山,就覺得整個心懷都佔據著山,有時俯瞰深海,就彷彿整個意象都有海洋的脈動,實際上很抽象,但其實這就是一種生活體驗,一種智慧的創作的展現。有朋友問我,為什麼你能夠這樣擁有多方面的創意呢?有時候只是個花園,你可以設計池塘、噴泉,還有博奕攬髯而笑的古人,烹茶讀卷的士子……意境的景觀,看了也清逸悠閒,卻也飽含人生的無限思想似的耶。

其實我認為,把生活融到藝術創作中是很重要的,而這種生活經驗的累積,即是智慧。智慧創造了機會的契機,但智慧並非世故與現實,相對地在追求機會,掌握機會的同時,始終保有率真的赤子之心,與關懷社會人世的熱情,奉獻與歸化你衷心的理想與實現,自然就有『機會』。

『認識危機與運用轉機』


我們談的機會是一種無形的貨幣,我們也為儲存機會,設立了人脈,品格,智慧這三種數位化的帳戶。然而機會也有「偽鈔」,指的就是不好的機會。有時候玩股票的人會因利多而惜售,卻不知大戶正緊縮資金,等待散戶狂買股票的現金大量流向這些金牛的口袋中。

同樣的如果從事房地產業的建築商人,如果只是執著機會的沈迷,而拼命地投入資金炒地皮,結果景氣不佳時,想要抽身己是待價而沽的破產危崖。當然「偽鈔」的機會仍然散佈在我們的環境四周,判斷對與錯即可關係你的成與敗,但是遇到了危機,就真的走進死胡同裡無法脫身呢?

在這裡說個松下幸之助的故事讓各位聽聽,松下幸之助曾經發明雙插頭而名利雙收,有次發明電扇的馬達卻銷售不出去,以至於瀕臨破產負債的困境。松下先生很是頹喪消極,他甚至為逃避想自殺與毀滅,可是他很可愛,他覺得倘若要死也得打扮光彩亮麗些,瞧自己一副狼狽邋蹋的樣子,就先去梳洗理容一番吧!他到了一家昂貴的理容院,打算整理他的「最後遺容」席間他就自怨自艾的提起自己生產了一批非常好得馬達,絕對有它實用的價值,可就是沒人買它,這一輩子看來是毀在這些馬達上了!


正巧隔座有位當時頗為成功的企業家聽到了這番話,很有興趣地探問松下先生馬達的用途、功能、並要求松下幸之助帶他去參觀。松下幸之助遇見了他人生中的「伯樂」了,這名企業家定下了他所有的馬達並生產銷售。松下重新創立事業的契機,而今天松下先生說「柳暗花明又一村、路是無限寬廣的!」這何嘗不是化危機為轉機的最好見證呢?

各位朋友,您或許會覺得松下先生是有幸遇見伯樂的賞識,但另方面去試想看,璞玉再如何不顯眼,總有被發現而琢磨為美璧的一天。『機會』也是一種因果關係,你在困境中種得踏實努力的因,而獲得的也將是含淚播種的果呢!

在另一方面,我想在此與各位朋友分享「機會利潤」。

什麼是機會利潤呢?就是社會存在運轉的經濟體制中,所具有的主要社會利益,大體分為四種。

1.機會利潤
2.創造利潤
3.業務利潤
4.管理利潤

這四種社會利潤的獲利率的大小是由以上順序排起,照理說追尋機會利潤也等於是從事較高的投機事業,比方炒作股票,房地產。而我個人以為這種機會利潤是一種類似空中交易的行為,依據我多年為建築開發財團規劃設計社區或休閒觀光景點,所熟悉的建築開發業主中,有不少企業主實際上僅虛有著閃亮的外殼,而公司內部卻面臨財務資金週轉的困難,諷刺的是這些業者竟屬於企業名流中富有的一群,但是卻無實質的自有資金。

因此,在我受聘作整體規劃設計時,常常與這些建築開發集團的總裁談心論是,我每每積極勸他們別太投入於房地產的炒作,以一種蓋大寺廟的心情來蓋他的房子,成為一位「富有的菩薩」,讓居住的人們有安得廣廈俱歡顏的夢想。同時以經濟學的「機會成本」來看機會利潤,即是一句非常簡單的話「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而同樣的優厚獲利機會有別於其他的社會利潤所得,不需承擔「投機風險」,依我的經驗衡量起來,創造利潤的空間更為遼闊,但是必須具備專業才能與創意天賦。而業務與管理利潤獲利率較為薄弱,嚴格控制成本是勢在必須,所以假若結合這四種利益,而均衡發展,對於工商企業的成長,應該會有更明朗的成效。

『協商與合作創造機會』

現代社會對於專業技能,知識與資訊越來越廣博,也越來越精到,當所學不足與理念傳統落伍時,你就已步向「淘汰郎」的行列了。所以在知識經濟大行其道的時代,你不僅需要努力與賣力工作,也要參與終生進修與學習,最重要的是不能「失去機會」。

而為了免於失去機會,我有一句適切的話以為彰顯:『利害的衝突,或許會失去機會;但協商與合作,卻可以創造機會。』

再在此為您舉個好朋友的例子,高雄木瓜牛奶大王的鐘董事長是我的好朋友,他的木瓜牛奶聞名全台,有全省二十七家完全直營的連鎖店面。而當初您可知他是以台中人的窮人到高雄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創業,以一坪的店面,到今天龐大的企業,其中的甘苦更是難以言喻。他是首先結合木瓜與牛奶而發展為可口飲料的人,你絕對想不到這樣的飲料卻引起人們對它可能影響『性能力減弱』的可笑看法,而無法打開銷路。鐘董事長當時邀請學長為他鑑定,他並且發表結果證明其營養有助消化,對身體有益無害的,而如今,木瓜業者樂於提供最優良的新鮮木瓜給各個連鎖店,這可謂於出身困苦的有志青年作一楷模,當然幸運的你,機會的大門總是為您而開!

今日,我們提倡 『立足台灣與胸懷大陸』,但是很多人擔心機會已被大陸人搶去了,對台灣人的前途與景氣很不樂觀,事實上有遠見的社會學家及經濟學家都確定,在這「不確定的年代」中,正醞釀著另一次社會轉型的改革與過程,今天與各位分享「善念造就機會」,我無非希望生活在台灣的大多數好朋友們更能堅定自己的善念,掌握在人生中的各種機會來發揮自我的天賦,「活得有勁,看得豁達。」不論我們做什麼事業,都應該以誠信、樂觀、進取的善念態度去面對當下,我相信『機會』,總是非你莫屬的。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歡迎分享網址,禁止將圖文轉載。